攀岩一般技巧3/3 - 身體的姿勢(BODY POSITION)

透過一些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持續不斷的挑戰哦!(因為文章太長了..一共分成三篇:腳點的踩法FOOTWORK手點抓握身體的姿勢

身體的姿勢(BODY POSITION)
攀岩是身體平衡動作與有效率的動作。當然,力量/指力可以幫助我們,不過在平衡或是斜板上還是比較困難的喔。好的身體平衡是重要的關鍵,下面列出幾個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完成不同地形的攀爬。不過要記得喔,這些方式只是參考,沒有一定的動作喔:)每一個攀爬都有不同的技巧。不用過度強調那些是應該的動作,記得使用自己的動作喔!
腳點的用法
專注在腳點可以讓自己的攀爬能力上升!當我們在演岩場練習的時候,試著將腳點踩的安靜些!可以從簡單的訓練開始:邊界與摩擦。練習戶外長路線的頂攀,這樣比較不會害怕,可以先嘗試腳的擺放。在岩場裡面可以練習勾腳的技巧:運動攀登通常沒有練習勾腳的技巧!
想像自己是個三腳架而且儘量保持自己的身體貼近在岩牆上。換句話說,一開始儘量一次只移動一隻腳,使用腳來幫助自己上攀,減少使用手臂的力量。對於初學者來說,有一些比較共同的迷思:像是習慣使用安全又完美的超大手點,而沒有注意到腳點的使用。因為攀岩包含整個身體的拉與推,而不是只有手與腳喔!將專注力放在自己整個身體的重心!

手撐(Manteling或是撐體) 這個技巧是透過手臂肩膀的力量下壓幫助自己撐上去,有點像是在游泳池從水裡爬上去撐起來的感覺。透過大小平台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拉高在上面找不到手點的地方。這個技巧需要強壯的三頭肌與肩膀的力量,平衡,柔軟度將雙手放在同一個岩點上,經常會配合勾腳跟的方式。

斜板(Slabs,這種地形的建議攀爬方式斜板不會讓手臂有前臂硬化的狀況,即使路線的難度很高(或角度比垂直角度小),或是岩點很小。斜板是腳步與平衡的挑戰,強化的腳點與腿是超棒的方式。快速的移動不是斜板的重點,主要是透過手的推拉將重量放在腳上。試試看不要將自己過度伸展,因為會導致腳滑!

屋頂屋簷(Overhangs,或是天花板,這種地形的建議攀爬方式)在屋頂垂直區域,會需要保留很多力量。移動快速是一種方式,但是有效率的移動反而更好喔!懸掛放鬆的方式以及避免過度抓取。假如覺得前臂僵硬了,找到好踩的腳點而不是找好抓的大手把點。可以透過一些調整心理來處理:放鬆與專注在呼吸可以幫助攀爬屋頂屋簷的地形!
攀爬屋頂地形需要擠壓我們的腳與腿啊!儘量將雙腳持續的放在岩點上,他不是拿來練習只有用手臂的啦XD 假如腳掉了,那就儘速將腳放回去欸!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休息的方式,像是kneebar或是頭上腳下的方式休息。搜尋休息的點並且移動你的身體過去喔!除非手濕的跟泡水一樣,不然可以避免在屋頂一直使用粉啊!
Even in the gym you can take advantage of stems, essentially opposing footholds, to unweight your arms. On rock, you’ll most typically stem in a dihedral or chimney.
在室內岩場也是可以透過兩個不同岩點來練習兩邊互撐(steam)的技巧,並且放鬆自己手的施力。在岩壁上,互撐的技巧可以用兩個不同牆面與煙囪來練習。

互撐(Stemming,或是撐開、撐牆)這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在兩個不同角度的平面做到平衡,透過這個方式可以用腳做橋來節省手臂的力氣。岩場可以透過手抓的點或是兩個大點來做互撐,戶外通常都是角落或是煙囪,而且可以做成裝備的保護點,因為角落通常會形成一個大手點。互撐是一個很棒的技巧,他可以提供穩定且讓僵硬的手獲得良好的休息。
互撐可以幫助我們好好休息。每一次的互撐,都可以一次上一隻腳與手臂。我們有時候會透過手掌來撐兩邊的牆壁,尋找好的手掌摩擦技巧。當用手做互撐,可以將手腕放在岩點上,並下壓。這個技巧在兩個牆面的角度以及兩個大腳點都是好用的方式喔。

靠背(Layback)靠背是透過身體與牆壁對抗的反向姿勢,透過腳對抗牆壁或是側拉手點的方式來使用。這些姿勢通常使用在長裂縫或是反向的地形。這個技巧雖然比較困難,但是非常的穩固,而且需要固定的節奏,像是手手腳腳,持續的保持手臂伸直與上高腳。當腳點越靠近手點就越困難。不過在越是陡峭與平滑的岩石,就越需要上高腳。
靠背通常使用在兩個有裂縫的地形。在靠背攀爬的過程中,停下來擺放確保設備是比較困難的。有時候通常都是一直爬,直到找到可以互撐的休息點,然後設置確保點。或是塞手的方式來擺放確保點。當我們在使用靠背的動作的時候,靠近牆壁的內側腳趾超上,外側透過摩擦或是踩邊邊角角的方式來對抗岩石。也可以透過肩膀或是身體側邊的摩擦來減少手臂的施力。
A layback being used with a backstep (left foot) to drive up the wall. On rock, you will typically layback in a dihedral, and climbers who don’t know how to jam may try to layback up a crack, an exhausting technique.
此圖的靠背方式是透過左腳後退,將身體拉高在牆壁上的高度。在岩壁上,會遇到兩個平面的夾角,當不知道如果將身體塞進夾角平衡的情況就可以透過靠背方式的技巧。
The dropknee (right leg) lets you rotate into the rock and use your hips to push you up, rather than rely entirely on your arms. A dropknee can be just the trick for getting extra reach, but it can also wrench your knee. Use with caution.
此圖的右腳折膝可以將身體旋轉貼近岩石,同時透過臀部的力量將自己拉高(可以避免只有使用手臂的力量喔)。這個方式可以增加而外的長度,但是也有扭傷的風險,要小心使用喔!


























折膝(Dropknee)折膝是一種在沒有好的腳點可以用時的華麗方式讓身體靠近牆壁。透過腳外側踩在岩點上,將膝蓋向下擺盪。在屋頂的地形中,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讓身體的重量更靠近牆壁。這個動作的腳點通常可以讓身體延伸到最長。透過腳趾前端與扭曲膝蓋朝向牆壁,可以伸展腳到手點的最遠距離。但是要小心,這個動作會刺激到我們的臏骨與軟骨,以及在使用不當的情況下傷害到我們的韌帶與肌腱。
折膝在攀爬屋頂的地形非常好用。鎖住一隻手,將另外一隻腳做折膝後就可以抓到較遠處的手點;這個叫做扭曲鎖定?(twistlock)。twistlock可以有效的增加手可以延伸的長度。如果使用跨步的方式,就會容易讓腳掉落下來喔。
Constantly be on the look out for kneebars. This devious technique can unweight your hands completely, and on some routes can reduce the grade by a letter or two.
持續的找到用膝蓋撐的方式來幫助自己休息。這個技巧可以幫助手臂的休息,而且在一些路線下可以減低一兩個難度喔!

膝蓋撐(Kneebar或是頂膝蓋)這個技巧可以建立一個穩定休息的地方,透過大腿與腳點對抗的卡住來穩住休息。將腳放置在腳點與膝蓋對抗的位置,腳點可以是不明顯的或是小點都可以。穩定的膝蓋撐住可以讓手完全休息,甚至是吊掛幾分鐘喔!

動態(Dyno/Deadpoint)動態跳躍是依賴一瞬間的動量,比起靜態的動作是較不費力的。最誇張的叫做Dyno,有時候從岩點上跳躍導致全身離開牆面。在跳躍的過程中,透過腳的施力產生不同的軌跡,之後讓手抓住岩點(有時候會抓不住)。
Deadpoint是指動態移動時,在跳起到最高點的剎那輕抓住手點。同時推腳與手的方式,對抗地心引力後,將自己朝向目標並抓住。

後移(Backstepping)後退可以延伸抓到點的位置。使用岩鞋的外側邊緣踩點,轉動我們的臀部,這樣就可以讓岩鞋的外側面對牆壁,就可以有額外的延伸長度了。後退移動在懸岩的地形非常好用。
Sometimes letting one foot “flag” off the wall puts you in a better position than keeping both feet on.
有時候透過飄旗法可以幫助腳的上抬。




























(Flagging)旗飄法是透過將重量放在一隻腳上,透過另外一隻腳來做平衡整個身體。這個技巧通常用來避免開門(barn dooring), 身體的擺盪導致甩出岩牆。旗飄對於延伸到較遠的手點而且需要相反的力量來平衡自己。可以透過大的手把點用不同的腳來練習。

運動場館的道場(GYM AS DOJO)
”室內岩場無法取代戶外攀岩。“出去戶外爬之前,可以持續練習剛剛提到的腳點手點身體的移動甚至是傳統攀登方式。在室內練習精準的技巧,記得,一起帶出去戶外攀岩吧~


岩友推薦影片:Rock Climbing: Climbing Moves
歷史翻譯名詞:攀岩專有名詞
之後再來一份影片的解釋版本給大家~XD

#高雄攀岩
#攀岩小館
#高雄戶外攀岩
#壽山攀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