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一般技巧1/3-腳點的踩法(FOOTWORK)


學習攀岩543
如果攀岩沒有使用一些身體上的幫助是會進步緩慢的喔,尤其純粹用手拉站起來的方式很容易遇到瓶頸的!當你發現可以在難踩岩點的小邊界施力,黏著摩擦點,甚至是使用手指放入岩縫的技巧,這些都會幫助我們大幅提升攀爬的能力喔!雖然目前還沒有一個系統化的方式幫助我們將經驗導向的學習文字化,不過這篇翻譯的文章可以提供一些基本的概要移動技巧來幫助我們持續的學習。



透過一些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持續不斷的挑戰哦!(因為文章太長了..一共分成三篇:腳點的踩法FOOTWORK手點抓握身體的姿勢
廣泛來說,攀爬可以分成兩類,運動攀登與裂隙攀登,縱使我們總是會混合著去使用。裂隙攀登是透過岩壁上的隙縫,最容易發現岩壁上有長長的裂縫了,但是她的攀爬技巧並不像是運動攀登一樣的明顯。攀爬技巧來自於基本的腳點,手點與身體的姿勢。雖然基本的姿勢容易列出來,但是在自由攀登的過程中,他是有無限組合的。每一次的攀爬都有無限的方式可以被解開,這也是為什麼攀岩總是有趣美麗以及吸引人的原因!

腳點的踩法FOOTWORK

腳點的使用技巧是最有用的工具喔!無論是在屋頂屋簷地形或是微內傾的牆壁都可以透過腳點的踩法,將重量放在腳上。初學者習慣直接往上看到或是手點使用過高的岩點,導致無法去看到或是使用腳來踩點。我們的腳一定比手臂強壯,好好的使用腳點,練習腳點的踩法與減低身體的重心!
腳點的精準很重要,如果我們只是將腳放在岩點上,沒有好好的施力方法,那就無法感受岩點的好踩並老是覺得點很滑喔。我們可以從簡單的路線開始練習精準的腳點放置與協調性。列出三個主要的訓練方式

側邊踩法(Edges)是指平坦的或是半平的山脊形狀的岩點。使用岩鞋前端的側邊位置將腳踩在岩點上(腳趾到側邊的部分都可以使用),也可以使用腳尖外側踩點,甚至透過腳點踩好後休息都可以。
Inside edging, the most common foot position. Don’t just plop your foot onto a hold. Concentrate on being precise, and pushing the edge into the wall.
內側踩點是最常使用的腳點姿勢。專注將腳點踩踏精準,並將側邊靠近牆壁。
Sometimes outside edging will keep you in better balance; other times it lets you rest a tired foot.
有時候外側邊可以保持更好的平衡,有時候可以幫助腳休息



















勾腳(Hooking) 有兩種基本的勾腳方式,腳尖勾(toe-hooking)腳跟勾(heel-hooking)。兩種方式都可以幫助我們減輕手上的力量。腳跟勾的方式是將腳跟先放到岩點上,通常這個岩點會大概在臀部以上的高度。柔軟的鞋跟搭配很有幫助的。放好腳跟後,將腳尖往下壓。腳尖勾比較少見,但是在屋頂或是讓身體與牆壁平行的好方式。找一個倒抓點,試著在角落放置腳點。腳尖勾腳可以比腳跟勾有更長的距離喔。當我們在角落發現一個無法腳尖勾,試試看腳趾頭的地方或是腳背來平衡身體。

Heel-hook to get weight off your arms, especially on overhanging terrain. Set the heel and pull, but not so hard you injure your groin.
勾腳跟可以減輕手臂的力量。在屋頂地形上,又可以更明顯的感受到。處理好腳點的踩法,也較不會造成身體的運動傷害喔。
Toe-hooking can keep you from swinging off, and is especially useful when you are climbing an areté. Don’t forget about this often inobvious foot position!
勾腳尖可以避免身體的擺盪,尤其在陡峭的地方,這個動作也可以幫助身體的穩定。


















摩擦(Smearing) 這個技巧比起側邊踩法較困難一些,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是看不到那些摩擦點的,只有在特定姿勢的時候,才有辦法感受到摩擦的助力。這個方式不是依賴將重量放在側邊上,而是透過最大化摩擦力,將岩鞋底部盡可能提高與牆面的接觸面積。一般而言,如果摩擦的地方開始滑動了,增加重量或是將壓力在腳上可以提高摩擦力。越是困難的摩擦越需要精準與穩定的踩點。越是困難的摩擦點,越無法忍受腳滑的情況,因此將腳擺放精準相當的重要。戶外練習,可以透過低角度與平滑的路線練習不使用手的情況向上移動。室內則可以透過只有踩大手點與使用岩壁牆面將自己提高。



#高雄攀岩
#攀岩小館
#高雄戶外攀岩
#壽山攀岩

Ref: Rock Climbing Techniques

留言